非遗酿造研学工坊 Research Workshop
三不加守一言铸九鼎,七件事过五关斩六将。

研学工坊简介

我公司为贯彻重庆市教育会议精神,实施规范和引导中小学社会实践活动,构建区域一体化德育体系,以及教育部等11部门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和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印发重庆市中小学社会实践教育基地建设指南的通知 (渝教基发 (2019)9号等文件要求,结合我区教育委员会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和社会实践教育基地建设的实施意见。
      公司精心为中小学生打造的非遗酿造研学工坊,目的在于弘扬中华民族三千多年的传统酿造文化,使参与社会实践的中小学生更多了解中华民族酿造文化的博大精深和无穷魅力,增强民族的自豪感和自信心。
      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和社会实践教育是当前教育领域的方向,它能够帮助学生了解社会、和动手能力、亲身体验传统技艺酿造食品过程。
      研学教程:参观传统酿造酱油、食醋晒场一一教室授课讲解农耕文化及传统酿造技艺一一体验(压榨酱油、淋醋)。
      使学生在理论和实践中,了解中华民族上下 5000 年的农耕文明史,祖先辈在生产生活中发明总结出了各种酿造技艺并留给了我们这一代,如酿造酱油、食醋、白酒、黄酒、米酒、豆瓣、豆豉、豆腐乳、甜面酱、酱腌菜、泡菜等等,让学生亲身体验压榨酱油及淋醋环节,和传承人为学生讲解农耕文明和传统酿造酱油食醋的历史和技艺。通过这些活动,能够让学生们更加深入地了解传统技艺的精华所在,培养他们对传统文化的兴趣和热爱。
      我们相信,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使学生在研学旅行和社会实践教育中取得丰硕的成果,对传承酿造文化和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