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的力量

发布时间:2017-02-28 分享到:

非遗的力量

——创造自然、健康、时尚的生活方式

 

 

高度

优秀的传统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传承和发展的根本,如果丢掉了,就割断了精神命脉。

                              

                                             ——习近平

 

 

 

在习近平提倡的古为今用的15种优秀古代思想中就包含了道法自然、天人合一;自强不息、厚德载物;以民为本,安民富民乐民等内容,而中国传统酿造技艺就是道法自然、以人为本,酿造健康的典范。

 

知识

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概念:是指各族人民世代相传并视为其文化遗产组成部分的各种传统文化表现形式,以及与传统文化表现形式相关的实物和场所。包括:(一)传统口头文学以及作为其载体的语言;(二)传统美术、书法、音乐、舞蹈、戏剧、曲艺和杂技;(三)传统技艺、医药和历法;(四)传统礼仪、节庆等民俗;(五)传统体育和游艺;(六)其他非物质文化遗产。

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特征: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以人为本的活态文化遗产,它强调的是以人为核心的技艺、经验、精神,其特点是活态流变。突出的是非物质的属性,更多的是强调不依赖于物质形态而存在的品质。

川剧

蜀绣

夏布

铜梁龙舞

三不加酱油 

 

 

“打酱油”雕塑

酱油制作工艺——翻醅雕塑

 

 

 

 

 

精髓

 

三不加酱油、食醋每一款每一支都严格按照传统工艺进行;每一款每一支都是采用天然谷物;每一款每一支都经过365天以上的酿造过程;每一款每一支都未加任何食品添加剂。

三不加酱油晒坝

三不加食醋晒坝

冬日里的三不加酱油晒坝

冬日里的三不加食醋晒坝

人工翻缸

人工翻晒酱醅

 

 

 

掠影

 

三不加能够一直坚持传统文化、坚守传统技艺,其过程离不开各级领导、社会各界的帮助与支持,它是我们前进的动力与源泉。

原文化部部长、中国著名作家、文化学者、茅盾奖获得者、中国作协名誉副主席王蒙先生到三不加考察。

重庆市原副市长甘宇平在南川区委书记(现重庆市副市长)谭家玲陪同下到三不加考察。

国家发改委农经司司长高俊才在南川区委书记(现重庆市副市长)谭家玲陪同下到三不加指导工作。

重庆市文化委非遗处处长王发荣到三不加调研。

 

 

 

未来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是自然、健康、时尚的生活方式,必将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伟大的贡献。

三不加未来10年总体规划图

缘起

 

近日,《重庆市第五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项目》公布,三不加酱油传统酿造酱油、三不加食醋传统酿造技艺双双位列其中,成为重庆市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祝贺

 

 

三不加酱油、三不加食醋传统酿造技艺

双双列入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

三不加大门

 

 

 

 

 

经典的魅力

——贺三不加传统酿造技艺双双入列市级非遗

林文郁

 

传统酿造巧天工,

自然生态营养丰;

技艺精湛堪经典,

文化遗产超时空。

 

三不加酱油食醋

彭世团

翻晒一年长,亲和日月霜;
盐巴黄豆子,发酵普通粮;
承诺真材料,不加假药汤;
人心多逐利,无害可宣扬。

 

贺三不加

  

我的名叫三不加,

传统工艺晒氧吧;

美就美在舌尖上,

烧菜调味顶呱呱!